18.12.08

嚇!好個拉薩..!




嚇﹗好個拉薩...
真是複雜又矛盾的感覺啊...
雖然早在出發前就從數本遊記還有旅遊節目上隱約得知拉薩是個非常現代化的城市,我們的領隊兼這個小團的老闆李董大人Ace甚至還事先透露,待咱們抵達之後可以去體驗一下在世界最高緯度KTV飆歌的快感(3658公尺)....那時候心裡就在疑惑著,拉薩和KTV連在一塊兒...有沒有搞錯啊?好像有點兒怪怪的... !..

在經歷了疲憊的台北香港機場一日遊之後的第二天一早五點半,我們一行7人就被挖起溫暖的被窩(奇怪的三星旅館...熱水不靈、浴室隔間還是透明玻璃的...但累到還是一沾枕就睡著)直奔成都機場,每人手裡還拎著旅館發給大家的早餐(真是懷念啊...類似小學生的蘋果麵包還有八百年沒喝過的果汁牛奶),好趕搭第一班七點五十分國航飛往拉薩的班機。嘿﹗這可是第一次搭乘對岸的航空公司,Dino對這一切可好奇的咧,尤其對國航的廣播(星空聯盟成員)羨慕不已,瞧﹗聽起來多氣派啊..。接下來呢,享用過熱騰騰的早粥,不知不覺打了個盹後就被驚呼聲給吵醒,就看大家不約而同的往飛機的左右兩側擠(可惜不幸坐在中間那排),原來由飛機的窗外已經可以看到綿延不絕的雪山、閃閃發亮的冰川、以及高山大凍原了,嗯﹗興奮的同時也默默的摸摸自己的衣服,希望匆匆收拾的衣服帶的夠暖啊,瞧另外一旁的H還忙著提醒大家快快服用高原安呢,大家對這一定躲不掉的“高原反應“都有著期待又害怕的心情吧﹗ps. 又據Ace說在進入之前假使先喝上一罐的百事可樂(注意﹗不是可口可樂喔..有啥不同啊?)可以減輕症狀。可是左看又看就是沒有看到空服員(大陸叫什麼來著?乘務員?)的餐車上有供應啊...慘囉﹗

拉薩當日天氣攝氏正二度,嗯﹗還好麼﹗不過一下機還是被那冷咧的空氣給嚇得立刻拿出厚厚的羽絨衣,這清清烈烈的空氣和德國的冬天有點像,不過懷念中的德國帶點樹林味而西藏的則更透更涼了。遠方就看不容錯過的Ace“大大“的身影已經在和我們招手了,在脖子上被圍上祝福歡迎的純白哈達後,呼...我們終於到了,這個傳說中的聖地﹗

〔拉〕,藏語意 為神,〔薩〕意為土地,拉薩就是神聖之地的意思(摘自藏地牛皮書)。神聖之地迎接我們的是現代化的寬廣機場,平坦滑順的馬路(馬上連想到我們會漏雨的機場還有坑坑洞洞的柏油路面),雖然這個離市區最遠的機場一路上看到金黃色的銀杏以及晶亮透藍的雅魯藏布江還有拉薩河讓我們對未來的阿里行有著那種滿滿的期待,但是越接近市區我就越錯愕,嗯 ...四線六線八線道的筆直大馬路旁,方方正正一個個的鋼架建築下林立的是手機店、銀行大樓、各大賣場、速食炸雞店、喔喔喔在我們下禢的酒店一旁還真的有個KTV呢!乖乖攏的咚!

怎麼..只許自己現代化而不許別人進步嗎?
不是的...只是,被電影小說等荼毒已久的刻板印象在哪裡?不是應該有著裊裊香火的寺廟、穿著紅色袈裟的喇嘛,還要伴和著吹奏法鑼、銅欽、大鼓的背景音樂嗎?
嘖....看電影去吧我﹗.....

2 則留言:

  1. 對旅人來說,看到現今的拉薩樣貌,確實會有些失望吧~

    tzuche

    回覆刪除
  2. 這就是矛盾的地方...

    相信所有的旅者都憧憬可以造訪到一個完全和外界隔離,與世無爭,依循傳統的世外桃花源,與之生活,融入當地...

    但殊不知,任何的與外界的接觸就是破壞的開始,世界有多少的發現者探險家對當地原著民來說其實是掠奪者毀滅者....

    是的,看著Travel & Living, Discovery, National Geography的同時心裡頭豔羨著,副修課民俗學更想要學同學到非洲或印度去做田野調查,更想要當Indiana Jones,希望所有想要造訪的地方都是處女地...

    但是我忽略了,這畢竟不是電影場景....

    很多話想說但說不出來,而拉薩,和書裡頭描述的確實是不一樣了,這一切,要怪誰?

    我不是西藏人,無權回答,但是,我看到了我的矛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