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10

這兒是香格里拉?(五)-來杯酥油茶吧!


背後襯著灰灰暗暗的天空,呼應我們失落鬱悶混的心情,看看時間,才下午四點多呢,原先以為怎麼也玩不完的普達措,竟然就這麼走馬看花的給逛去了?我原先期待萬分的湖畔大草原呢?蔚藍的天空雪白的神山在哪裡?綠草如茵牛羊如織的畫面還給我還給我啦!

… 默默的和Julien上了札西的車,想想,早點回去古城裡頭看看前天貼出來的拼車告示有沒有回應也好,否則,隔天要怎麼繼續往北,往我心目中真正的香格里拉﹦稻城亞丁去呢?就在我開始煩惱後幾天的行程時,札西突然在一戶人家前面停下了車,裂開了嘴,熱情的對著詫異的我們說,來我家喝杯酥油茶吧!嚇!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嗎?Julien和我驚喜的互望著,幾乎不敢相信我們的好運氣,看著札西黝黑臉上誠摯的微笑,我們開心的推開了花紋繁複的雕花鐵門,進入了這個貨真價實的藏式房屋,也進入了一個幸福溫暖的小天地。

推開門,迎接我們的是哞哞哞的幾隻牛兒,這兒是札西老家的院子,但可也是牛兒的遊樂場,接著札西領著我們跨入了畫面左上方的小院,那兒就是札西和親親老婆的小天地啦...,正當我們好奇的四下探看的時候,驀地拐角殺出來了個仇家,阿..不是,是札西美麗的小妻子-央宗,她一出現,札西馬上就偷偷說著:這個老婆可兇的哩,他被欺負的很慘呢!話沒說完他的耳朵馬上就被扭住...呃.....


 
 
 
 
 
 
 
 
 
 
      暫短的上演了一場“爆笑跌血案“之後,札西和央宗就認真安排我們坐下來,不過,札西很堅持的要我坐在正對著爐子旁邊的小板凳上,然後要Julien斜躺在旁邊的舒適沙發上..,嗯... (相對比較)..傳說果然是真的,這裡的女人是二等公民,不能夠坐沙發,得坐在小板凳上面吹爐煙呢..嗚.....
 

看清楚了嗎?酥油茶就是這樣做出來的啦,先燒水,倒到長長的筒子裡,再丟把茶葉,將黃黃的新鮮酥油一勺勺的放入,依照喜好加點鹽巴,然後就是使勁的上下用力的搗(ps.其實現在一般的家庭或是餐廳都改用果汁機)。札西因為希望我們頭好壯壯,說多喝點酥油茶就不會怕冷,就一直不斷的猛加酥油進去,所以搗出來的酥油茶...欸...很濃稠...(我那胖的三公斤裡有一公斤要算他害的..)!哼!

配著酥油茶,我們還品嚐了帶著濃濃奶香的奶酪酥油餅,更好玩的是還做了糌粑來吃,糌粑是藏人的主食,平常人家每天早上中午甚至晚上都要吃的,出門的時候,只要帶著一袋子的青稞粉,就不愁餓肚子了。而糌粑的做法也很簡單,只要把香滑的青稞粉和酥油茶放在碗裡頭自己搓搓揉揉,等到表面變得光滑不黏手的固體之後,就成了;另外還可將青稞粉加在甜甜的藏式奶茶裡頭,這樣作成的甜糌粑帶著茶香奶香可是特香的哪!(怎麼感覺我口吻都變了...)。 札西嚴格的說,做糌粑的正確手勢是要用從拇指到中指的這三根手指頭來捏塑,否則我真想把青稞粉倒出來,像揉麵團一樣的揉呢,因為要在那麼個小碗裡頭揉的不掉渣,還只能用三根手指頭的...哎..;)ps. 很想把我們那時候做糌粑的蠢樣給拍下來,不過,我和Julien兩人都手忙腳亂的扶著碗和搓糌粑的,手又都粉粉黏黏的...


吃飽喝足後,札西又帶著我們參觀他們的主屋,踩著窄窄的樓梯上到了二樓,就是佛廳,和冬天的起居室,大大的廳堂裡頭有著佛龕,牆上有著美麗的壁雕,不過,屋裡頭實在是太暗了,所以拍出來的...欸..尷尬,不敢po出來...太丟臉啦...!接下來札西帶著我們走到了後院,嘩...這裡有著大片大片的晒穀架,央宗叉著腰狠狠的說,我們可得把面前這一大落的穀粒都得打出來才可以回家!;)

玩著玩著天也漸漸暗了,札西累了一天呢,而我們還有好一段路才能回到城裡頭。我們不捨離開,央宗也不捨的跑出來,揮揮手別了又別的,終究還是得回去,也許,下次,可以住在他們那裡呢,因為札西說,旁邊在蓋著的房子打算以後建成民宿,到時候,住宿費就用趕牛啦、上山採藥啦、打穀子啦的來替代,好好徹底的“奴役“想嚐鮮又不怕吃苦的傻觀光客呢!

最後幾張,我們來看看這個小美女吧!;)

嗚..現在看到他們的照片,又好懷念他們喔!



FYI:
藏族師傅兼導遊 (越野車):札西七林
手機:13988741897
如果有人要去雲南香格里拉,幫我問候他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