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08

小心老人家



突尼西亞的老人家…

阿拉伯世界的老人家是怎麼樣的呢?穿著傳統長袍,抽著水煙,熱情的用半生不熟的英語,興致勃勃的講解著老城的街坊典故,一旁還放著熱騰騰的現煮薄荷茶….多美好的畫面….可惜只在我的想像圖裡出現…

事情發生是這樣的….
連轉機時間算起來飛了23個小時,好不容易才終於到達突尼西亞的第一個早上,裹起本來預備在回程過境寒冷歐洲時所要穿的大毛衣,睡眼惺忪的我心裡邊掙扎吶喊著:這裡不是非洲嗎?怎麼會只有攝氏五度?邊在寒風細雨下哆嗦著踱入了擁擠的突尼斯舊城Medina裡,期待人聲沸騰的Souq(市集)驅走滿身的寒意。

不料,臉上寫著新鮮的東方肥羊一踏入擁擠的Souq裡,販賣著各種香料金飾銀器香水瓶皮件的小販們立即迫不及待的展現訓練已久的南北腔各式日文,Yamaha、 Suzuki、Toyota親熱的朝我賣弄過來,這時,日文說的比他們還破還糟糕的小羊只得逃入Souq入口處不遠的Oliver清真寺裡面,不過因為是女生,又不是回教徒,因此看不到什麼,正想著旅遊書上不是寫著由哪些店家的屋頂可以由高處眺望清真寺裡的時候,旁邊走來了一位和藹的老先生,親切的告訴我,如果前面往右再往前,可以照到漂亮清真寺的裡面喔! 老先生還怕我不相信的邊指著路旁店家門口擺放的明信片邊解釋著。由於本著東方敬老尊賢的態度,我姑且信之的朝著他所說的方向走入市集裡頭,往右,再往前走,咦,正感無助時老先生又出現了,指點了一下後消失,我又再照著走入了迷宮,然後,很神奇的,老先生又回來了,這次是急著告訴我他要帶我去,因為我走的太慢,那個地方要關門了,快來不及了,跳著腳的要我快步跟上去,左拐拐、右彎彎,在熱鬧的市集裡頭鑽弄,這時,沈睡的警覺終於回來了…還記得那時是上午十點多吧?什麼地方會早上那麼早關門呢?就搖搖頭大聲拒絕再跟,然後轉身立刻往回走,走的時候還有點怕傷害到人家老先生的心呢!

之後,好不容易拐回原來的清真寺定下心來翻看書籍時才發現,原來清真寺隔壁的店家樓上就可以照到美美的照片了,這時,才真的相信我碰到拍狼啦!!嗚!好險好險!再跟下去,可能就有幾個人跳出來搶劫吧?畢竟,才剛聽網友Momo提過相機被搶的事情….

事情有一就有二….
經過了早上的在地演練後應該把玫瑰色的眼鏡拿下來了吧?不過,就是有好心人如我就是不忍心拒絕老人家…
原本該是被歌頌永遠陽光普照、白牆藍窗的地中海山城Sidi Bou Said突然下起棉棉細雨,刮起帶著冰雹的寒風,可憐的以為到了北極洲的我躲進了懸崖邊的咖啡廳,貪心的飲著久違的土耳其咖啡時,旁邊又悄悄的來了一個穿著工作服的老太太,她一屁股的坐到我身邊,然後咿咿啞啞的就拿起了畫筆抓起我的手,在我的手指頭上畫起了細細的花紋,而想像世界很美好的我呢,因為看到這位老太太之前也在別的桌子前面逗留許久,就沒有多想,心想反正等雨停也沒事麼,左手就借她用吧….!不料,老太太越畫越…嗯…醜,畫完後還在手上大量撒下石灰粉滑石粉之類的 (好讓染料乾),把我牛仔褲外套上弄的灰白灰白不說,最後還開心的對著傻眼的我,搓著兩根手指頭明示著等會兒給她小費喔……!噹瑯….當場一顆因她而溫暖的心破碎掉了…心靈再度受到傷害!好笑的是,要走的時候沒有看到她,本想太好了的要溜走,沒想到老太太靈活的很,馬上不知由哪追來,只好用右手(左手還未乾…又一直在掉粉)僵硬的掏出些零錢慰勞她的辛勞吧!!

這件事,連同早上發生的事情,可是讓我足足懺悔了一個禮拜…不為什麼,光是手上的不怎麼美但頗具意義的小花兒圖樣,就費了一個禮拜無數次的又洗又刷還用去光水什麼的才終於逐漸淡去......

今日學到的教訓是:千萬不要太相信老人家呵! 牙快掉光的更要注意…(不過不要誤會上方的老太太喔!她是無辜的路人甲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