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08

用傻瓜相機為旅遊留下美好回憶



怎麼樣才能用傻瓜相機拍出好照片啊?

一直以來,總覺得在玩耍時拍回來的照片深度不夠,構圖不好,色調不佳....,也都把那些不滿意的回憶歸罪為自己的傻瓜相機,但現在,因為參加了Justin在學學文創開的這堂課,再也沒有藉口...了吧?哎呀呀....真是沒志氣!

ps. 不過,旅遊的本質,在Tunesien被那群半大不小的孩子所教訓的我還不敢忘!照相,只是留下回憶的其中一種,更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用"心"去體驗,去記憶,去感受!


上課去也!

(續一) 於10/9加註

10/4號是外拍課程.....只是,其實自己知道那天自己根本就是亂拍麼....

一開始還興沖沖的在學學食堂裡頭晃蕩,和大家一樣四處找尋可以入鏡的標的,也稍稍照了一些些,但是,很多的時候,我明明知道這是在做練習,但就是拍不下去。

上賈老大的課的動力,應該和所有其他同學相同,就是想在玩耍流浪時拍出更好的照片﹦為回憶加分!而每每看到賈老大或是其他旅人的照片後,再想想自己的,就羞愧不已,但其實,除了拍攝技巧等等需要學習之外,我想我最大的問題是,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吧!?

和所有的旅人一樣,出去玩看到美景看到當地的人兒特色風物最直覺的就是拿起相機喀喳一聲了,可是其實....往往最刻骨銘心的回憶,是用相機捕捉不住的(老大別打我)- 尤其是和“活生生的人“有關的回憶!!因為,當下最美最真的場景,只能夠貪婪的用眼睛、用感官、用心去體驗,而沒膽?的我常常遲疑的摸著相機,但就是捨不得拿出來,深怕破壞氣氛。而另一方面,大家應該都有在興奮的拍攝身著傳統民族服裝的當地人時,被要求給予小費的窘境。當然,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這項遊戲規則全世界都通用,假使真的拍攝了那些“職業麻豆“,甚至也許還拍的不錯,但心裡頭就是不踏實。因為妳我心知肚明,那不是真的!但是如果有機會深入拜訪當地人的家庭,或更有甚者與之結為好友,那時,暖暖的心根本不會去在乎有沒有拍到真實場景了,當然,除非是雙方都為了彼此的友誼留下照片來作紀念的話例外!

也許,今年三月的突尼西亞所拍的職業麻豆給我的震撼太大,在Matmata穴居屋內所拍下來的柏柏女生的空洞眼神我一直沒有忘記,Tamerza的小男孩的教訓更是讓我覺得我是個莽撞的入侵者,試想,如果有一大群拿著高科技數位相機的外星人種衝到妳面前,好的話也許還禮貌的問了一聲,但隨之就批哩趴拉的又是閃光又是腳架的喀喳喀喳,然後一陣旋風似的離開,請問,妳會有什麼感覺?

哎呀呀....以上這些,其實都是因為交不出賈老大的作業的藉口罷了!拍風景照就沒問題了不是麼~嗯....真是想太多了!交作業吧!
http://www.flickr.com/photos/neverendingstories/sets/72157607862856230/

月底的西藏壯遊....之照片,看我的了! ; )
-又忍不住在想,自己在旅行時要的是什麼?既想體驗當下做個純粹的旅者,又想留下幾張精彩照片,兩者,是可以並存的嗎?
─期許自己,用最赤裸裸的感官去旅行,除了雙眼之外,用深深的呼吸、聽覺 、觸覺、喔還有味覺去品味一切。鏡頭裡的世界,是真實還是虛幻都好,就是不要被主宰….

2 則留言:

  1. 匿名16.10.08

    Hi!Dino,
    我是第一次上攝影課坐在你旁邊的同學,最後一次還是沒有能跟大家一起上課覺得很可惜,我改到跟第一梯次跟他們上最後一堂課,很喜歡你去的那些地方,去西藏要拍多一點照片回來喔!先祝你一路順風

    回覆刪除
  2. Hey!跟妳心有靈犀呦..
    就一直在想好可惜上禮拜上課沒有看到妳來.
    我有上無名去找妳的Blog,但可能我太笨了,猜不出哪一個是妳的... ;(
    也許再找機會出來(約約其他同學/老師?)...
    真的很可惜課就這麼上完了,但還好還有Flickr的群組討論可以保持連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