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09

僅僅是信仰而已?-磕長頭篇-


一開始,這只是好似電影場景...


僅僅是信仰而已?-磕長頭篇


的確,我是用輕忽的態度按下快門的!

剛到拉薩的第一個午後,臉上寫著新鮮好奇的到八角街閒晃,還沒來得及適應有點怪怪的身體(畢竟是到了海拔3658公尺的高度啊)和體驗熱鬧街景時,就被整齊清脆的擊掌聲所吸引,一轉身,就看著一家子慢慢拉著車子家當的,由前面幾位姑娘領軍的從遠方慢慢走近....嚇...這不就是磕長頭麼?...和四面八方的遊客一樣,沒有多想的趕緊掏出相機,預備來個西藏拉薩第一站之前線大追擊之-磕長頭特寫.... 然後,就不由自主的咖擦咖擦咖擦咖擦....,那時,這幾位圍著皮圍裙、手套皮墊、頭上老大一塊老繭的姑娘,和身後默默低頭拉著沈重拖車的男子,對我來說,就只是個像電影一樣的場景而已






無視於周遭熙攘好奇的人群和此起彼落的咖擦聲,她們尋著自己的節奏,每走三步就閉上雙眼,雙手合十的把手高舉過頭,再緩緩放下觸及額頭,嘴唇,心口,再慢慢跪下,匍匐全身,額頭觸地,然後,再站起來,重新開始....

後來.....我才慢慢知道,原來這些攜著家當,額頭有著厚厚老繭的人兒,可能已經出門數月,甚至大半年的一路由遙遠的家鄉,頂著熾熱日頭,或刺骨寒風的,三步一磕的慢慢走來,累了,也許原地休息,或者在地上做個標記,等歇息夠了再回到原地繼續,絕對不會有人會三步化作五步,或者投機取巧的由另外一個地方開始的情形.......這是一場沒有監考老師的執著...




到底,是什麼在支撐著他們呢?

堅毅虔誠的臉孔,額上厚厚的老繭,他們,有老有少,有男有女,從偏遠的鄉鎮甚至遙遠的它省慢慢來到了聖城拉薩,或是神山岡仁波齊,在大昭寺前,在布達拉宮旁,在泥濘的山溝邊,在冷烈的白雪路上....他們,祈求的是什麼呢?



宗教,對我而言是什麼?中學六年的天主教,大學的基督,念英文時的摩門,交報告採用的道教,還有四周離不開的佛教....

旅行時,清晨時分在清真寺高塔上傳來的可蘭誦經聲會讓我愉悅的醒來,但是,百年教堂裡頭管風琴悠揚的樂音也讓我駐足,而煙霧裊裊的寺廟也使我平靜,但是,面對這些三步一磕的虔誠磕長頭者,我........

天上如果有神願聽我祈禱...我只願....這些虔誠的人們啊,可以安全祥和的過日,希望你們遠離脅迫,遠離暴力....

不想多說什麼,就快三月了...離去年的那天,要滿一年了,而很快的,要五十年了.....
希望在西藏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們啊...平安渡過!

2 則留言:

  1. 這應該是國家社會文化的不同.
    或許他們的宗教信仰給他們的....是我們沒有的.
    他們的宗教信仰或許比國家社會給的更多.
    那是一種心靈上的富足,我的層次不夠,無法體會!

    回覆刪除
  2. 雖然我亦無法明白,但是,我心疼...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12/11/1ebzg.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