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09

藏包子藏麵藏甜茶

藏包子藏麵藏甜茶

先說好,這可不是美食介紹,而是辛酸血淚體驗史...

由於是參團...又再一次的勾起一絲絲排拒的心情...所以,旅途中的飲食我們是幾乎沒有多少選擇權的,雖然,Ace已經盡量的幫我們安排當地最乾淨的餐廳、也儘可能的點用大量的蔬果、更貼心的叮嚀店家少油少鹽少花椒的,但,對於習慣橫衝直撞亂亂逛的我來說,就硬是少了那麼點“旅遊當地“的真實感,因為,整整16天的跟團行程之中,除了少數幾天的新疆羊肉餐、以及最後一天的藏式豪華火鍋之外,如果要問我,西藏人吃什麼,我會丫根子回答不出來的,因為...嗚嗚...每天除了早餐不大算之外,日日夜夜聞的看的吃的都是川味兒,別誤會,我愛吃川菜的很,而且這午餐晚餐都是川味的成果讓我這已經不大會吃辣的湖南人的後代由一開始的完全不敢碰,到後來的每餐無辣不歡,不可不謂神奇之至,人真是慣性的動物啊...咳...重點不在這兒...


重點是,因為Ace的小心謹慎,怕我們吃不慣或是怕我們吃的不衛生,進而引起身體不適或者水土不服,所以太過保護我們的結果是,讓我們單飛後的第一大心願就是吃遍拉薩的大街小巷,因為,真的真的很想要知道,除了傳聞中由青稞粉作成的饡粑之外,藏人平日都是吃什麼?什麼是藏式菜餚,什麼又是藏式甜茶,藏麵藏饃饃又是什麼呢?而這些,在團體行程之中都不能夠解惑....





丹杰林路上頭的老牌甜茶館



我們(Sherpa、Terry 、和我)單飛後的(吃的)第一站,就是立刻去拜訪甜茶館兒,呵,因為我們都挺愛喝奶茶的咧...! 而逛來晃去的選了個看起來歷史悠久的甜茶館,躊躇半天鼓起勇氣掀開布幔後,我們果真進入了另外一個世界,雖然外頭是冬天的豔陽,街旁盡是販賣喔瞇丫給的商店,路上走的則是藏民觀光客和....巡邏武警,但僅是隔著一道藏家典型藍白布幔的裡頭,則是日光燈照耀的昏黃世界,和坐著滿坑滿谷的市井小民,鬧哄哄暖窩窩的,而那些聚在一起喝茶吃麵嗑八卦聊是非的各路英雄好漢們呢,對著我們-明顯觀光客的驢樣-的到來,也出乎意料之外的沒有什麼注意,雖然,我們這背著背包穿著Goretex驢頭驢腦的模樣自己都覺得好笑...



甜茶藏麵多少錢?



找了個位子坐了會兒,觀察四周許久還是不甚了解的只好跑到貼著個小價目表的小亭子前面問裡頭忙著數錢的大嬸兒...欸...這個...到底我們該如何點麵點茶喝啊?-原來,如果要點甜茶的話,就自個兒去裡頭拿個小玻璃杯子,巡迴倒茶的服務員看到杯子就會過來倒茶,可以一杯一杯的算錢,也可以一壺一壺的根據大小(磅數)來點,而如果要點碗麵來吃的麼,就要到小亭子裡會帳,繳了錢之後會得到一個小紙條,之後就要自個到後頭的廚房去領麵,看是要藏麵﹦也就是牛肉麵,還是豬肉麵,要加辣椒什麼的就在端麵那裡自己加,領到麵之後也就自己端回座位上去,也就是全自助式的啦!



領麵去....



這就是藏麵啦





服務員不時出來巡場倒甜茶兒


嗯...味道呢?我只記得忙著拍照拍照再拍照,這第一次的甜茶館初體驗的感想是甜茶還可以,而麵呢其實嚴格說來其實不太有彈性,醬料普普;之後不管是玩累了還是肚子小餓了,又進出了甜茶館好幾次,但總是圖個新鮮圖個高興圖個感覺,想和當地人一樣兒穫和著罷了。不過若真要來個建議的話,欸...則是非常不建議豬肉麵,因為所謂的豬肉呢,就是類似熱狗的熱狗片,而另一種藏麵的牛肉則好歹總還是碎牛肉呢!而甜茶呢,每家茶館的都不大一樣,但如果點個兩磅三磅五磅則真是便宜夠本兒,就看肚子夠不夠大爭不爭氣,灌不灌的下了!




深入煮茶重地-色拉寺前的茶館


煮茶大叔





倒茶囉




藏式小館的藏餃子



牛肉包子....真是大粒...



藏包子藏餃子又是多少銀兩呢?


ps.後來經過指點去了一家很受當地人喜愛的涼麵小店,就在面對大昭寺的左方小巷內,雖然它也許不是純藏式,也許調味嚴格來說是川味,但是這家只做早上的麵店可真是無時無刻的座無虛席,人潮洶湧,而味道阿....哇媽媽咪亞....讚讚讚....也....辣辣辣辣辣辣辣辣辣辣的過癮極了!





辣的過癮的涼麵和煮土豆兒....絕配!但是好像還需要個綠豆湯來解解火熱的喉嚨...





令我魂縈夢牽萬分想念...


5 則留言:

  1. 吼~
    我發現...通常喜歡吃辣的都是美女ㄟ....
    每個人的皮膚都好好~~

    我是看狀況吃辣的啦~
    有些不辣就不道地了,大部份是能清淡就清淡....

    回覆刪除
  2. to Millie....妳是美女,我承認!!

    ... 至於我咧...那天充其量應該稱之為:燒女...
    整個人變成紅色的....嗯...據玩樂夥伴Terry說,我被辣的整臉通紅,眼睛有血絲,鼻子在流水,還有一雙腫腫的嘴巴....,當然他也好不到哪裡去就是了,而且我們兩個人的慘狀還讓旁邊吃麵吃涼粉(更火辣)的路人直關心的問我們要不要喝水,但店家供應的水瓶裡頭的水是燙的,如果再澆下去整個人就真的要燒起來啦啦啦啦啦啦!!!!!

    嗯!過癮!

    回覆刪除
  3. Oolong6.4.10

    親愛的Dino小姐:

    因為今年也打算去西藏玩,看到你貼的大昭寺左邊的涼麵,實在是很讚!可不可以麻煩您再詳細描述一下這間涼麵店的開店時間,及較確切的地點?因為我朋友說大昭寺的左邊有很多巷子耶。先謝啦!

    回覆刪除
  4. Dear Oolong...
    正確地點:
    ..有點難描述耶,總之,面對著大昭寺,就在左手邊貼著廣場有條都是露天小販的小巷弄,一直走一直走(走到底就是個市場),還未到底,在這條巷子的左手邊就會看到大牌長龍的人,印象中好像是矮矮的房子,門口有兩、三張桌子和長條板凳,往裡頭鑽還會鑽到人家的院子裡頭,沒有招牌,但在當地很出名,問哪裡賣好吃的辣涼麵也許可以問得到!
    時間:
    只記得她很大牌,只賣早上,大概中午十一、二點就賣光啦!
    品項:
    涼拌涼麵,涼拌涼粉,煮土豆(馬鈴薯)
    記得如果怕辣要帶瓶水喔,裡頭有熱水瓶供應熱水,但...粉辣粉辣的麵加上熱水,對舌頭喉嚨會是什麼樣的體驗呢?...
    祝你們Guten Appetit喔! ;)

    回覆刪除
  5. oolong8.4.10

    Dear Miss Dino:

    謝謝囉!這涼麵看起來太讚了。我再試者問ACE看看好了。謝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