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12

桑煙裊裊霧茫茫〜財源廣進札基寺





有些事情似乎不由自主的照著既定的軌跡在走,08年的某個禮拜三如是,12年的這個禮拜三也應如此;真的不是刻意要去做什麼的,但這幾天去參觀的景點,尋找的吃食,發呆看人群的地方,幾乎還是和四年前一模一樣,唯一不同的可能只是更為隨意和散漫罷了。

知道拉薩的一天約是從九、十點才慢慢開始,太早出門店家不僅沒開門景點更是還沒賣票,重點是,….小旅館的早餐也還沒有準備好!所以,我放心的在古典大床上賴床賴的很舒服的才慢吞吞的下樓來看,今兒個準備的會是什麼呢?這天,暖爐上頭並沒有像前天一樣堆滿著包子稀飯煮蛋油條,而是僅僅在餐桌上擺著一個孤零零的漂亮原木小箱子,這…就是我今日的早餐?守夜女孩兒咚一聲從暗處冒出來,提著個大大的熱水壺對我說,今兒個咱們來吃糌粑吧!


嘩!糌粑也是個懷念的好東西,炒的香香的青稞粉加上熱騰騰的酥油茶(或甜茶),再放點糖粉做成的甜糌粑,印象裡頭還真蠻好吃的,當下立即開心的玩起家家酒來; 以前一直以為糌粑得要用手捏塑成小麵團才能夠入口,外頭餐廳裡頭賣的也是一個一個乾巴巴的,沒想到原來也可以像台灣的麵茶還是芝麻糊般的食用,呼…這還真是好險,我實在很不想要笨拙的把青稞粉弄的滿桌都是哪!


嚐鮮完這個藏人每天必用的主食糌粑之後,才慢吞吞的準備出門,今天是禮拜三,禮拜三在拉薩可以做兩件事情,一個聽說是去看天葬,但我沒有什麼非去不可的大興趣,那還是入境隨俗的去另一個藏民禮拜三最喜歡去的地方-財神廟-札基寺吧!

記取前日的教訓,不敢再逞強的堅持徒步,乖乖的打個車過去後,就隨著人潮被熱心的大嬸指引到札基寺右方,就看一排的店家正熱情的招著手,要參拜信徒過去採買入寺三大必備品-桑枝、白酒(青稞酒)、和哈達哪!入境當然得隨俗,所以沒有多想什麼乖乖把該買的買好,三樣東西加起來記得好像有兩種價錢,好一些的30元,差一點的15元,很“節儉“的我當然選擇了那15元檔次的,反正,心誠則靈麼!?欸….
還在回憶上次來是怎麼樣的順序,迷惘的表情馬上被路人甲乙指點到寺旁冒著大白煙的巨大爐子那兒,祭拜財神的第一步驟:煨桑!


呼,鑽在密密麻麻的人群中,手上這撮松柏什麼的小樹枝得趁隙丟到桑爐裡頭,然後在左推右擠之中,努力的把重重的相機拿出來,這次,一定要照個夠才不虛此行!!

着火啦!

還真是高難度動作…要知道,人真的很多,又都帶著武器(樹枝棍棒和玻璃酒瓶什麼的),除了得注意不要踩到泥濘溼滑的地面,還得分神保護好自己的身家財產…

加點青稞酒來滅火吧?

被桑煙燻的頭昏腦脹、人群擠的七昏八素之後,轉個身兒,帶著青稞酒和哈達進入札基寺繼續奮戰,還好,札基寺不像悠長深遠布達拉宮,圍著一個中庭隨便排個十分鐘也就進到殿內裡頭了。札基似的歷史說來話長,這兒也不多說,總之就是求財特別靈驗的地方就是囉!



外頭是桑煙裊裊,庭内也還是煙霧彌漫-有呼吸問題的千萬要小心哪!

煨桑,敬酒,獻哈達這三個步奏要如何完成?反正別人怎麼做我就照著辦就是了,結果,到了那個最為擁擠的小房間之後,因為我不像藏人一般誠惶誠恐的對著那尊威嚴的吉祥天母磕頭或祈福,茫然的表情更是讓喇嘛大人看得很生氣無奈?所以當我走過去時,那位喇嘛大人就突然用力的把我的頭按下去,要我好好尊敬的給拜個禮兒,然後拿過已經傻住的我手中的雪白哈達之後,就催著我繼續跟著人群走出去…欸..我還沒來得及訴說我的願望耶,我想要中頭彩,我想要當個小富婆呀!….然後哩?…手上還有一瓶青稞酒哩?連忙往後看找到了另外一個大喇嘛,他正在忙著把信徒奉獻的酒瓶轉開來,然後一瓶接一瓶的倒入巨大的金色法器裡頭…地上桌上到處堆滿著空酒瓶,青稞酒香香的酒氣沖斥著整個寺內,呼!這真是位好特別的神呀!

隨著人群繼續繞著殿內走了一圈,還看到人群圍著中間坐著的數位高僧,據說,憑藉著有求必應的札基拉姆(吉祥天母)的強大法力,可以請這些高僧幫忙祈求各種願望喔!不過,因為自覺不是太虔誠,之前又沒有好好的祭拜,心虛的我還是快快走過去吧!

左手邊是個工藝中心,那兒所賣的東西都開過光的哦,當時我還懷疑的詢問,結果喇嘛們還驕傲的指指牆壁上掛著的“正字標記-本寺所有物品皆已開光”說,別懷疑,我們拍胸脯保證

小小的佛殿除了剛開始的至尊老大那兒比較緊張刺激外,其餘的倒是和其它寺廟沒啥兩樣,如果硬要說和別的寺廟相比有何不同,大概就是這兒多了幾分世俗和生活的韻味兒,做生意的人兒想發財的人兒不分種族的都會來到札基寺這個西藏的財神廟來祈求,是帶有明顯目的和希望的,而其它的大寺前面排著長龍默默轉經磕頭的藏民….氣氛則是除了虔誠之外我還看到了些許的哀傷…??

這張圖是臨走前拍的,看不清楚他在幹嘛嗎?

來張磨糊的放大圖吧!別怪我,我很害怕耶,很怕他邊趕這些人群排隊邊把
棍子拿過來捅我



今天的上午行程〜 還不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