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12

我辯、我辯、我辯辯辯 〜 色拉寺(一)

傳承六個世紀之久的色拉寺「辯經」大名鼎鼎,每天下午正三點開場的辯經時刻,更是湧入大批的觀光客和許許多多的攝影器材,而被桑煙和青稞酒燻了一早上的我,其實是要趁著豔陽準備到色拉寺的後山晒晒太陽補充點鈣質,順便照照瑪尼石和風馬旗的,但一路搭著公車慢慢晃悠過去( ps. 拉薩的公交車才一塊錢)時也才下午一點多,想了想也就先進去色拉寺裡頭晃晃吧,記得寺裡頭的金頂還有那神奇的煮水方式都還蠻有意思的,至於要不要去看「辯經」﹖再說吧,暫時有點不想靠近擁擠的人群 …


或許是快到當地人用餐時間,所以佔地頗為廣闊的色拉寺裡頭幾乎沒有什麼人影,連僧侶都幾乎不見蹤影的;這個感覺還蠻奇特的,走在寂靜無人的院落,閒看刻滿斑剝歲月的門欄… 這個場景,不禁讓我想起某年某月在突尼西亞的某個小城裡頭,恰逢下午的禮拜時間,同樣空無一人的藍天白牆下,遠處高塔傳來的可蘭經… ,切.. 我的聯想力呀!













走著走著到了一個大殿,看著滿地的鞋子.. 這…原來僧侶們都聚集到這兒來啦﹖想著想著就好想進去看看裡頭在做什麼神祕的事情,正在遲疑時,一位遲來的喇嘛大力的揮揮手告訴我,盡管進去進去呀!呵!掀開厚重的布幔(ps. 觀光客不必脫鞋)大大方方的跨入….這….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啦!就看整個大殿裡頭滿滿的坐著紅重重一片的僧侶們,有的誦著佛經有的敲打著樂器(別問我是哪一種,我被震攝住了)…


佛殿裡頭是不可以照相的,我只能夠悄悄靜靜的站在後方,用力的把這個場景這個沈沈低低但穿透整個大殿的聲音永遠的記憶起來,那是種怎麼樣的震撼呀…!然後,突然大殿的右方的門簾掀了起來,幾個小喇嘛提著大水壺大湯鍋的搖搖擺擺的走進來....然後,開-始-分-食…..


… 錯愕的快把下巴掉下來了….敢情好這些幾乎上百位的喇嘛們齊聚在這兒是因為正要用餐呀﹖哇-哩-----!遠遠還看得出來有的是酥油茶,有的是類似羅宋湯的濃稠湯色;小僧侶們有秩序的先從大喇嘛們一一送起…至於我怎麼知道是德高望重的大喇嘛,欸…從他們坐的位置還有年老的程度來看..應該沒錯吧!﹖而大喇嘛們在還沒有送餐到自己的面前時,依舊嘴巴不停的誦著經,等到輪到自己時,才把準備好的碗兒拿起來,讓小僧侶們好一勺一勺的放入午餐。

雖然沒有人說什麼,雖然之前是路人甲要我大方進來的,但我總覺得看著喇嘛們用餐是很彆扭的事情(雖然他們應該早就被看得很習慣了),所以在這個有點被嚇到的場景之後,還是走出去回到寂靜的外頭,繼續默默的逛著幾無人煙的色拉寺。




不知這是不是那傳説中的金頂?



靜謐的走廊


某個大殿上方的神獸,天呀有這麽可愛?


來張特寫鏡頭!


西藏專屬的燒水方式,真是好環保呀!







隨便逛逛的竟也不小心走到了頂頂有名的色拉寺辯經場,兩點五十分,看著陸續進來的人群,嗯.. ,既然來了就坐下來看看到底色拉寺的辯經有何不同好了,那些喇嘛們用完餐後,馬上就會過來開始進行飯後運動了吧!﹖!


陸陸續續的,果然整個廣場慢慢的進來越來越多的僧侶,他們先是各自找好習慣的位置三三兩兩的坐下來,然後幾位看起來就很嚴肅的教師級人物上到場子裏頭之後,好戲就上場囉!



你不專心哦!

ps. 注意看觀光客的衣著,和喇嘛們所穿的相比...

這位也是.....別那麽兇的瞪人麽? (其實這是放大照,他離我其實還蠻遠的)


這個姿勢叫做“茶壺狀”嗎?
 
 
小喇嘛別怕別怕呀!
 
 
老實說,裡頭有幾位還蠻有表演慾吧!?

 
 
 
至於,他們到底是在答辯啥麽討論哪些主題? 就非常可的...無可奉告囉! 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