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09

岡仁波齊的燦爛笑顏



岡仁波齊的燦爛笑顏

“轉山“這個名詞,初次見到時好像是在Fnac尋找西藏相關遊記時看到那位單車背包客所寫的書吧,只覺得哇哩這樣子的旅遊方式還真是猛,好吃懶做平日最大運動也不過是在機場T1/T2裡頭來回跑或者在熱瑜珈教室裡頭滴幾滴汗而已的姊姊我,嗯...當下就決定,轉山這個名詞和我無關!

所以阿,當Ace在行程說明會(其實=恐嚇大會﹦如果怎樣怎樣就會如何如何,還有可能會發生的oooxxx以及##%%^&**@^)告知我們將會有一日的小小內轉山行程,以及我們要注意什麼什麼的時候,我根本沒有在聽,心想大不了當日不跟著上山藉此來個自由自在自由行就得啦!

然後呢..呃...很神奇的沒有什麼高山反應又愛湊熱鬧又為了想拍出美美照片更因為聽說了轉山可以洗清罪孽什麼的也還是高高興興的登山去了。想想其實那一天也還是全程唯一的whole day勞動行程,終於不是擠坐在吉普車裡頭而是用自己的雙腿在走路(難怪胖了好幾公斤)...又全程為了不讓自己落在最後一個努力的衝衝衝,背著大衣包包用力趕過喘喘喘的Ace和揹著幾十公斤攝影器材的Sherpa(實在是勝之不武),可是我的媽咪在台灣我可真的是沒有爬過山的啊!





雖然大山大雪聖湖神山可以假藉拍照實則偷偷喘氣,但是其實腿越爬越軟,就在快Ging不住馬上要變成四隻著地狗爬式“爬山“時,遠方先是出現了排排站好的三座白塔,然後就看後方現出了我們遇到的第一座寺廟-江扎寺了,赫!有個目標物精神就又來了,就像紅蘿蔔之於兔子肉包子之於狗狗一樣的意思,因為-我們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一陣啦!但是,雖然目光執著的盯著目標物,雙腿也沒閒著的左右踏著,可是,怎麼就是到不了咧?....終於了解到什麼叫做近在眼前其實遠在天邊是什麼意思...




呼...馬上累倒在地上



再顫抖著爬起來繼續拖著腳步走...好遠啊

終於....終於....終於.....在爬過了那個看起來很近的土坡,也幾乎四肢並用的攀上了階梯之後,怎麼也沒想到的是....在這荒郊野外...好吧!其實是神山勝地...在這一切的苦難之後竟然是最燦爛的笑容在等著我們。





雖然語言不通,雖然我們多數人只會那麼一句扎西德勒,但是他﹦曲朗﹦江扎寺的和尚?還是開開心心的歡迎著我們的到來,而在參觀完這個高山上頭的寺廟之後,更用溫暖的笑臉招呼著我們到屋內坐著,而裡頭,早就準備好熱燙的酥油茶在等著我們了。



也很愛笑的小僧人

脫下層層厚衣,動動僵掉的手指頭,捧著熱呼呼的小瓷碗,在看到他和小和尚兩人忙裡忙外的添茶找碗什麼的,那一瞬間,遊子的心(好啦!其實團體旅行沒啥好遊子不遊子的,但就是那種感動)也被暖暖的呵護了。




他﹦曲朗笑著說,一定要寄照片給他喔

大夥兒擠坐在一起忙著分享傳遞帶去的餅乾洋芋玉米棒啊的零食,也好奇的研究這間小小的“會客室“,雖然好可惜因為裡頭太暗所照的照片不理想都被我刪掉了,不過,我知道,這混合著煤炭煙霧酥油茶的氣味兒、鋪著厚厚的毯子木板沙發椅子、靠牆高架子上頭恭奉的數幅唐卡、
被大夥塞滿各式零食的桌子,還有還有,那溫暖燦爛的笑顏...等等都會牢牢深深的留在我的心底...



岡仁波齊山上江扎寺的大小僧人兒,希望你們已經收到了我們寄去的相片,你們溫暖燦爛的笑顏,是我那天小小轉山行裡頭最棒的回憶!
(ps.你們的笑把我的給比下去了...哼!好歹我也曾經得過微笑小天使什麼獎的哪...)




告別曲朗和小僧人兒,回首眺望時,遠方閃著藍光的竟是聖湖瑪旁雍錯




其實,真的有點小危險的說....


岡仁波齊

ps2. 那天最後軟著腿回到招待所的感想是...嗯,雖然減了一公斤,但後來晚上又吃回了兩公斤....還有,第幾天沒有洗澡啦?
ps3. 回來台灣才看的藏地密碼(11/12集還不出來?)還有藏地奇兵這兩套書讓我又重遊了古格王朝還有岡仁波齊,裡頭深度描寫的西藏宗教史地千年傳說等等更讓我向喜歡驚聳探險類小說的人大力推薦喔!讚讚讚!

3 則留言:

  1. 從照片中,其實,感覺得到妳形容的....近在眼前,遠在天邊...
    因為,一切是那麼的遼闊!

    回覆刪除
  2. an Tzuche :

    其實是景致美囉,相信任何人來拍都可以拍到滿意的!; )

    an Millie:

    真的...真的....好遼闊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