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

咦...高山症呢?




回歸正題之-咦....高山症呢?

高山症是什麼?

嚴肅一點兒!先簡述一下所謂的高山症吧:高山症也就是在低壓缺氧的高山環境中所產生的病狀。包括有「急性高山病」、「高山肺水腫」、「高山水腫」、「高山視網膜病變」等各種不斷爬山而環境下所產生的病變。典型反應有:頭疼、胃痛、半夜睡不著而早上精神差、渾身無力等等,而當得了上述情況後,只能夠a. 離開﹦(下山) b. 吸氧 c. 休息 d. 藥物治療。而高山症狀最容易得的就是已感冒、過度疲累的人,否則很容易引起肺炎以及腦水腫,嚴重甚至還會掛點...

..咳..所以呢,這件事情非同小可,必須認真以對!而為了避免以前在祕魯的痛苦事件再度發生-等高山症好了之後也玩完了-,因此,除了上網蒐集資訊之外,到了藥局除買了好多盒的頭痛藥感冒藥暈車藥胃腸藥過敏藥又準備了綜合維他命B群維他命C之外,還依照網路傳說偷偷買了“藍色小丸子“,還好藥房老闆的老闆是個西藏迷,因此見怪不怪的甚至給了我切藥器以切割威而剛!!(ps.最後沒有用,有需要的人請和我連絡..呵)。另外,還有人告訴我在出發前得趕快多練習登山...真是我的媽咪哇,爬山這檔事..陌生的緊,通常都是在外玩耍時不得不為之的...總之,就在混亂之中帶著戒慎恐懼的心也就出發了!


雖然,傳聞中西藏的紅景天有效,但是Ace請H幫我們各發了一盒更有用的“高原安“。而到了拉薩之後,雖沒有聽話的還是洗了澡,但還是乖乖的沒有洗頭(有太多人說千萬不可了)...。然後... 第二個晚上夜宿日喀則時,Ace還呵呵呵的告訴大家(其實他是在喘氣),這個晚上高原反應就會來拜訪囉!

...懷抱著再見老友的心情入睡,而半夜,也果然如同Ace所警告,果真睡醒啦,但是咦....頭沒有痛痛的啊?敲鑼打鼓的小人也沒有來拜訪?奇了!而且,也並未如他所說醒來後就不易入睡,以及痛苦睜眼到天明的情況,一下子就又睡去了...。第二天詢問大家狀況,也都還好,看來,不是高原安有效(只吃了兩天),就是運氣好囉!?

此後,雖然偶爾到了下午時分頭會有點痛,但是吃了止痛藥後就ok了,而其他的人,只記得Terry一直拉肚子而Sherpa常常咳嗽,Ace則保持說兩句喘一口的習慣,而女王H呢可能是裡頭唯一比較嚴重的,好可憐的好幾晚不舒服... ,但全團大部分時間也都玩的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準備的氧氣瓶也沒有人有用到!而我自己呢,哈哈哈!!!不禁得意的大笑三聲!雖然不能稱為生龍活虎,但是偶而跑跳追趕小孩兒拍照還不是問題,就算真的有點喘,休息一下也就ok了,最主要的是這次並沒有遭到因身體不適而得痛苦玩耍的際遇!

想想,那時聽說有可以減輕高山症的藥可吃時還蠻訝異的,雖然還是緊張的準備預防,但心裡其實好想吶喊,幾年前在祕魯只喝古柯茶還不是一樣的渡過(雖然渡的很辛苦,最高也只到了4210公尺),那麼有藥可吃豈不安心多了,但是,畢竟只敢默默放在心裡不敢講出來,就怕講出來除了會被噓之外還會真的得高山症...總之,現在終於可以把我的疑惑寫出來了,並且也在此,謝謝Ace對我們的照顧、感謝老媽的維他命、還有讓我胖了幾公斤的酥油茶(增強體力)囉!


3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

    那個藍色的東西,還有嗎?下次得開開眼界。哈。

    tzuche

    回覆刪除
  2. 哇~哈哈哈!大笑三聲.
    沒事的好啊!
    也拍回來那麼多的照片!

    回覆刪除
  3. to Tzuche:

    ...送你啦!

    to Millie:
    希望禮拜五我們的相親大會也拍到美美照片囉!謝謝millie的奔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