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

訴說著歲月的宗堡-Wangdiphodrang Dzong



        離開了市集,在心裡頭向那個疑似表姊夫的人掰掰後,Chimi說我們不上車要沿著窄窄的馬路走一段路兒,因為,行程表上寫著“Visit Wandue Dzong and Town“,所以,稱職的好導遊要乖乖遵守著!嗯...好呀好呀,只要不上車就不會暈車什麼都好呀!但是,看看四周,咦,這沿著馬路蓋著的“唯一的一條街道“難道就是Wandue Town嗎?不單是這個所謂的“市中心“,這兒的市集,一路上鄉鎮的規模,甚至是之前在Paro這個全國對外的第二大城(也是唯一一個國際機場所在的城市),都讓我大大顛覆了以往的認知,這個面積和台灣差不多的山中古國,他的人口才七十幾萬人而已呀!

艱難的避開著擁擠的車潮...是的,有塞車現象,是擁擠沒錯,但是是一線又1/2個車道的寬度而已,Chimi努力在窄窄的街道上向我解釋,這兒是個交通要道,往西到首都Thimpu,以及往東到不丹東部都要經過這兒,而之前所開闢的道路太窄了,商家和居民每天都在吃著煙塵躲著過往汽車,所以政府決定要將整個小鎮遷移到後頭的山坡地,等房子蓋好就要搬遷了;但是Chimi又說,到時候這些房子就會拆掉,而居民和商家也就遠離了南來北往的過路客,要討生活就有點困難了..,不知該怎麼回答,我想,到時候,聰明的商人應該會想出解決辦法來的吧?不知他們這兒可否擺地攤?



這條窄窄的交通要道再往上走就是Wangdiphodrang Dzong了,建造於1638年Wangdue Dzong(簡稱)也是這個城鎮的政教中心,但是,或許是還沒有輪到翻修的時候吧?所以它帶著點滄桑的古老門楣,留著點點斑駁的窄窄中庭,和之前參觀的幾個燦爛輝煌的大宗堡相比,似乎更能訴說著這個喜馬拉雅古國的歲月故事。


然而...一進去大庭,就先來了個震撼,這...這是多麼的有效率和分工合作的典範呀?瞧那排排站的婦女們,每人努力的傳遞著石磚瓦塊的工作著,其中甚至還有一位戴著個黃色的工作盔呀?真是有工作安全的概念!


來張鮮豔的特寫吧!看起來,其中有幾位應該是從尼泊爾過來的哪!


再踏進去,Chimi指著旁邊掛著的一排紅色木條要我猜,這是啥?代表著什麼?



猜到了嗎?那左側一排一排註明的是哪個部門的官員,而右側可以左右移動的小機關就是說,今天這人有沒有上班的意思呀,沒來的嗯...應該往右移吧?天哪這兩個字實在是像極了不是麼...


再來的這個標誌就簡單了!不過在這順便說說,不丹,可是個強烈拒煙的國家,不只明文禁止販售香煙,假若查獲的話還會處以重罰,連觀光客也不例外喔!所以,不丹人很少有會抽煙的人,除非他...嗯哼!很有關係手段,也...很有錢!不過,不丹人雖然不抽煙,他們還是和我們有個類似的國民零食,這,...待會說吧!


說它是這個地區的政教中心麼,稀稀疏疏除了前頭幾位努力工作的婦女之外,似乎也沒見到幾位官員,連僧侶也只在入口的時候匆匆一撇,這,人兒呢?在不丹參觀各個“觀光景點“的時候,絕對不用擔心找不到好角度拍風景,更不用怕鏡頭被討厭的人頭擋住,在這兒旅行,說孤寂也還真孤寂,因為我在這幾天,幾乎沒見到幾個觀光客呀!



繞過這兩個自己跑過來好奇又可愛的小朋友(嗯我的小孩緣又恢復了),到了個窄窄的中庭,這兒...又看見一位沈思中的老兄,.....,回想起前日在Punakha 附近Hiking的時候,不也在一個Stupa旁邊看到一位沈思老兄嗎?這不丹,沈思的人還真不少....

....

要離開這兒開始要搭車走山路了,摸摸不是很鼓的肚子不是太擔心,但還是想先去找個洗手間,觀光客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道理要遵守!...沒想到,一向鎮定的Chimi說,欸..還是開回原來的飯店好不?這兒的洗手間他怕我會不習慣,怕我會%$#&&&%%....!???固執的我才懶得理他,想能怎麼著?Chimi別怕別怕呀,我可是見過世面的,見過....嗯哼...類似的世面的!

好奇嗎?請參詳許久前寫的 : o  
http://neverendingstories-dino.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_06.html#more
會怕的人不要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