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08

生命的悸動 -Sur 鄰近的Ras al Jinz Turtle Beach


生命的悸動

來到Sur之前,只在阿曼王國辦事處的文宣上得知Sur(素爾)是個典型的漁港和漁村,而現在則以手工製造的阿拉伯式單桅帆船而聞名,而由於文宣裡頭還說,如果在造船廠附近撿到完整的製船用鐵釘的話,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好運….,所以,呵.. 被大白每天複雜的開關門搞得很煩的我到Sur的原意是要去看海兼補運的。

沒想到,下午最熱的時段不甘願待在旅館裡吹冷氣而找死的走在海邊的結果是… 中暑…昏頭..…根本把要低頭找鐵釘的事情忘個精光啦!而手工打造的阿拉伯式單桅帆船…嗯...只在“路旁“看到一尊被架起來的,也許,八月天根本也不是造船天吧?當然,製船用鐵釘也不會出現的啦!只是…如果鐵釘就真的赤裸裸的癱在沙灘上給人撿還是….去釘人,豈不是很危險的麼?

慢慢的隨著太陽西移,路上終於漸漸出現一些人影(原本幾乎只有我一個神經病在晃蕩..),而沿著海灣呢,也慢慢的有一些人出來打球慢跑哈拉,這個城市終於又甦醒過來啦!只是,幾乎每天中午都因趕路或氣溫太熱而捨棄掉午餐的我快餓死啦,而阿曼普遍晚食,六、七點就想用餐的大概就只有觀光客吧?好不容易在擁擠的市集旁瞄到一家似乎開門的小餐廳,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進去吧,而且,看在老闆的推薦還有好歹Sur是個漁港的份上又點了一次魚排….鼓起勇氣兼冒險犯難精神….結論是… 在阿曼還是不要吃魚的好..這阿曼魚的味道….無言啊!下次還是乖乖吃印度餐就好!

邊懷念著我們香滑軟嫩的魚兒,邊悶悶的回到旅館,好不容易熬到晚上九點左右,才又開始Sur的另一個著名行程-看海龜下蛋去!旅館的印度籍經理帶著興奮的妻小和我出門夜遊去囉!一路上,和這兩位,喔還有多話的小男生閒聊著,原來這對夫妻前一陣子才結束在杜拜的工作而應聘來到阿曼,老公是專業經理人,而妻子則是電腦軟體工程師,他們甚至預計再過一陣子,還有可能接受雪梨某家連鎖旅館的邀請而又轉換到那裡去呢!What a life!邊工作邊環遊世界!

其實,往海龜保護區Ras al Jinz的路我白天也開過,只是,那時在快到時因惡劣的碎石路而無法開進去而已,不過還是很慶幸遇到這對夫妻,畢竟,除了愉快的陪伴外,在黑暗中要找出正確的方向也不簡單。果然,就在半路上遇到輛拋錨的車子,路燈都沒有的在昏暗中根本連人都看不清楚,更何況要如何來修理車子了!得知已經有人在幫那位倒楣鬼之後我們才又再度出發。哇!就算我先前有些小懊惱(因為還要付錢請人載我來),現在也煙消雲散了!

到了保育園區後已有一些人在等待啦!解說員把我們分為阿拉伯語區還有英語區分別帶開,先是謹慎的解說海龜習性、不厭其詳的警告我們注意事項後,才讓我們這群八國聯軍向海邊邁進。在暗暗的月光下,就見前方的沙灘上有數個黑黑的隆起物,不時還有沙土由隆起物中朝向空中飛去,原來,大海龜正在挖穴準備產卵啦!我們靜靜的先是走到一個正在產卵的海龜穴旁觀察,就看保育解說員溫柔但又直接的將大海龜的尾巴撈起,用手電筒照出下方的一顆顆白色的海龜蛋,再回過頭來看大海龜還在努力用力的擠,不時還要喘口氣休息一下,前腳扒開沙土把卵產下後,後腳還要把土堆起來,據解說員講,這除了是一場海龜的意志力比賽之外,還是和沙狐(desert fox)的一場鬥志戰爭,為了防止一旁虎視眈眈的狐狸把好不容易產下的卵給吃掉,海龜必須在耗費幾個小時(因為不時還會被海水給衝回海上),努力爬上沙灘之後儘可能的把洞穴挖深,耗費心力產完卵後還得挖幾個比較不深的假洞穴來欺敵,之後才能大功告成的爬回大海裡頭。

黑暗中,只不時聽到海龜的拋土聲,或是細細的喘息聲,突然,解說員指向沙灘的另一方,原來已經有一群小海龜孵化出來囉,一個個暗暗的小黑點慢慢的歪歪斜斜的爬向大海,有的撲通被海水衝回來倒趴在地上,有的更奮勇向前不畏艱難的向前行,看著看著手上臉上的雞皮疙瘩都冒出來了,因為大自然的生命力就在面前展開,而這些剛出生的小傢伙可能僅有千分之一不到的機會可以長大…

FYI:海龜的產卵季節由每年的七月開始,而九月至十一月則通常可以同時看到產卵和孵化而出的景象,這個Ras al-Jinz turtle beach 是受到 Ministry of Regional Municipalities, Environment & Water Resources的保護,任何危害到這種瀕臨絕種的保育類生物的行為都會被嚴加懲處…ps. 雖然我們的澎湖也有,只是我太孤陋寡聞了,不知那裡有沒有設立特別的保護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