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0

這兒是香格里拉?(二)- 松贊林寺




1933年,詹姆士‧希爾頓在長篇小說《失去的地平線》中,首次描繪了一個遠在東方群山峻嶺之中的永恆和平寧靜之地“香格裡拉”。他明言“香格裡拉”在中國藏區,地處雪山環抱中的神祕峽谷;附近有金字塔般的雪峰、藍色的湖泊、寬闊的草甸…;那裡,人與大自然和諧相生,多種宗教並存,多種民族共處…;那裡的寺廟金碧輝煌,寺內園林典雅,中外藏書豐富,早晚樂聲悠揚…;1997年9月14日,雲南省民眾政府向世界宣佈“香格裡拉在迪慶”,這一消息透過各新聞媒體傳遍世界,到迪慶尋訪香格裡拉的遊客成倍增長…Bla bla bla..以上由奇摩搜尋得出。這本書,我並沒有看過,電影,更沒有聽過(滴汗尷尬中…),但還是很訝異,為什麼某政府可以如此..的宣稱某某地方就是“香格里拉“呢?


我一直以為,“香格里拉“就是如同東方的桃花源、西方的亞特蘭提斯、烏托邦、藏傳聖地“香巴拉“等等,它…並不應該是被“具體物質化“的吧?甚至,一早在麗江的高快車站搭巴士時,看到密密麻麻時刻表的目的地字樣、以及一輛輛中巴大巴車上掛著的“麗江-香格里拉“的牌子,我都有點不可置信有點晃神的,瞎米…香格里拉是這麼簡單坐車就可以到得了的啊?真是奇了!….踩在被陽光晒的暖暖的石頭街道上,走在靜謐彎曲的古城巷弄裡,我搖搖頭把討厭的思惟甩掉,還是把這裡當作是電影拍攝場地好了,其他,不要多想了吧!

晃出了“月光之城”獨克宗,順利的搭上了3路公車,去松贊林寺郊個遊吧!這個離古城有五公里遠的“葛丹‧松贊林寺“是雲南最大的藏傳佛教中心,甚至有“小布達拉宮“的稱號,並由五世達賴喇嘛於康熙年間建立的;另外,中甸之所以能夠脫穎而出的被更名,似乎也多託了此寺的福吧,所以,當公車在寺門口停下單單只叫我下車去買票,而車上的其他乘客都盯著我看的時候,我也就不該愣住了吧!畢竟,全車就只有我明顯是那個“非我族類的冤大頭“?哈!

85元大洋換來的是香格里拉企業的體驗之旅,和玉龍雪山企業體類似,坐上了環保車才能夠前往聖地的現代化經營方式,我也越來越習慣了!在宛若城堡的寺廟前方廣場下了車,抬頭仰望那氣勢恢弘煙霧裊裊宛延而建的藏傳黃教中心,…嗯,還有從中伸出的巨大鋼架衝天怪手…呃…好一幅畫面啊!

隨著少少的三、兩遊客慢慢的拾級而上,淡藍色的天空上盤旋著的飛鳥,粉白的牆宇反射著眩目的陽光,禁不住腿一軟的蹲坐了下來…暈哪!差點忘了這兒可是三千多公尺海拔的高地呢,先前在古城裡頭衝鋒陷陣背著包包找旅館的狠勁轉換成眼前漫天飛舞的小星星,呼….緩一緩吧,急什麼呢!

紅衣喇嘛們靜靜的念著經文轉著佛株,工地陣陣突兀的轟天巨響和嘎吱嘎吱的機械聲響似乎只是古寺交響的間奏,穿梭在偉岸的寺院塔樓之間,跨過地上橫陳的鐵條鋼板,非關信仰或教派,無論虔誠或迷信,就讓我獻上一柱香,希望所愛的家人平安、健康!



在最末的紀念品小屋裡頭徘徊再三,還是忍不住帶走一個用五彩毛線編織而成的如意繩結(到底叫啥名字啊?),和前年從西藏帶回來的類似,但粗糙不齊的毛絮又帶著些許的滄桑?老僧人說,這是遠從尼泊爾藏區帶回來寄賣的,看著我驚訝的眼神,又隨手指著一旁成串掛著的手鍊和項鍊說,隨我挑一條帶走吧!

在暮色中搭了小巴回到了古城,念著隔日依舊毫無著落的行程,連問了幾家青年旅社以及門前擺著拼車小黑板的店家,噯…怎麼每個人都要去梅里雪山但就是沒有人要去稻城亞丁呢?連普達措國家公園都沒有日期合適的,難不成,最後我還是得一個人花大錢的包車去玩,還是真的得放棄亞丁而改去梅里呢?落寞的選了家藏式餐廳坐下,泄憤似的喝了一杯又一杯久違的酥油茶,再挺著滿是油茶的肚子繼續上街找,哎…..!

忽然聽到若隱若現的樂聲和笑語,順著歡樂的節拍慢慢走回了四方街大廣場,原本空曠曠只有兩三家賣烤肉的攤子已經被烏鴉鴉的人群所取代,哈!電影裡頭演的竟然是真的…這兒的居民每晚七時左右就會不約而同的聚集在廣場上,隨著音樂應著歌聲的不分男女的下場撩落去,歡樂又撼動的樂音接續把旁邊的民眾和遊客帶入瘋狂的圓圈裡頭轉的一圈又一圈,一環又一環,揹著包包和沈重的鏡頭(雖然只有新舊兩顆鏡頭但也是有點重量的哇)的我把手拍的紅透但心跟著快樂的飛揚,沒有貪欲、沒有爭鬥、不分種族、宗教、知足、和諧、質樸、純真的“香格里拉“一角,似乎就在眼前!


踏著月色、帶著被歌舞洗滌的身心,累壞的我拖著早已殘掉的腿往可愛的青稞酒客棧走去,今晚,有青稞酒可喝嗎?明天呢?嚇…前方那個身影不就是之前一道從麗江過來的同車旅客嗎?突然醒悟過來這小子也是一個人的趕緊上前,貿貿然的一開口就問:明天要不要和我一起拼車去玩耍啊?被我狠狠嚇了一大跳的小子回過神,只考慮半分鐘的就說好啊好啊,他也正愁著找不到伴呢!…就這樣,今兒個路上撿到個小老法,明兒個一起作伴玩耍去!呦呼!

至於,dino和那個老法會擦出什麼火花呢?嘿!...

3 則留言:

  1. 匿名6.10.10

    同學,是1933年,不是1993年。大頭呆學者留

    回覆刪除
  2. 嚇... 果然是教授級的 ;)
    深深一鞠躬!!!..
    ps....可見學者大人很認真呢,小的不僅常寫白字,也常張冠李戴的

    臉紅逃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