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

初一拉薩穿新衣,過新年兒

先來說說高原反應和事前準備吧:

08年去西藏的時候,因為有ACE大人全程細心照顧,下機前就開始服用高原安,一路也耳提面命的提醒各種事項,所以整個16天的阿里行程以及後來的拉薩發呆那幾天都還算是平安無事,再加上以前勤上瑜珈課,身體各方面都比目前被老爹嫌棄的狀況好很多….欸….所以我說這次說是難得的計畫小旅行,就是因為很難得的事前就準備一堆東西…

1. 藥品:
a. 紅景天:網站上頭是說約要出發七日前開始服用,以增加血液的含氧量,所以我也就乖乖的請附近藥局幫我訂購,出發前..六天左右開始每日上午中午各兩顆,這個不是太便宜,一瓶大約TWD800左右,約有80粒而已。

b. 感冒藥、止痛藥及各式藥品:由於出發前眼睛就因為藥物過敏而紅腫,所以這次藥品帶的還頗多,還有,鑑於高原反應第一個就是會頭痛 ,所以止痛藥也抓了一些,不過後來可能吃的藥太雜,反而又增加了些新的藥物過敏導致過敏個沒完沒了….(嗚嗚…)

c. 維他命:除了到了當地會猛喝酥油茶甜茶之外(藏人都說多喝酥油茶不會有高山症... 這...),不愛喝白開水的我另外帶了多種維他命發泡錠,有沒有效用-不知!

2. 零食呀:以為過年會找不到東西吃而且不知哪兒也說過一定要預備“高熱量“食物,所以把過年家裡頭的零食抓了一大堆;然後又想,這次是享受之旅呀,就又包上足夠份量的滴漏式咖啡、濃湯包、人參雞粥(還好有放回去)、連攪拌棒呀什麼的都帶上,完全和之前的克難(都馬臨時偷拿飛機上的塑膠餐具)背包客方式差太多啦!.... 在這兒可以看出,從拉薩回來,別人是會變瘦…我則就…嗯哼…自己想!


3. 衣物哪:還是一句話,一個人要好好照顧自己,所以衝這這個名頭,以及好久沒有添購冬衣的我,逮著機會名正言順的買呀..,反正我的舊羽絨衣還是德國窮學生時代的呢;然後另外再花了好久時間把保暖內衣、手套、毛帽、帽子、保暖褲等等全部翻出來 ...反正我的箱子裝得下,繼續再繼續的塞...(天知道我有沒有穿滿其中的 1/2?)

還有還有就是洗澡大事了:大家一定也聽說過,到拉薩前幾天最好不要洗澡的事情,尤其是不要洗頭,至於為什麼呢?還不是怕感冒麼,不過要不要照辦,真的是見仁見智,我自己是只有在到達西藏的第一晚不敢洗頭,至於洗澡,呵!開玩笑…不是去那種荒野之地為何不洗?

不過看完以上不要被我誤導了,如果真的很想了解高山症﹦高原反應的話,下方那個文章連結非常值得推薦,大家可以好好的研究研究!(特別感謝阿坤大哥的分享;)http://blog.liontravel.com/Buddha/post/10198/25333


好囉,繼續來寫:

DAY 2 成都-拉薩 23JAN (一) 初一新年快樂

因為不小心訂到的五折機票是一大早的,而且還從7:10提前到06:50起飛,所以為了省這個機票折扣錢的我早早就乖乖起床check out(ps. 櫃台人員還好可惜的說,我沒有時間享用他們飯店超豐盛的早餐哪…沒關係,回程還會住這家),然後由飯店門房順利的叫到了出租車直衝機場。成都機場離飯店不是太遠,20分內絕對殺到,但是我也被狠狠的宰了一下;一上車,我還不依的裝傻問說不是只有三十幾塊車資你怎麼要收100大洋,就被師傅一路碎碎念的念到了機場,吼……我認輸!(ps.平日跳表車資20分鐘的車程大約是50-60左右-含十元高速道路費用)

初一一大早的成都機場大概和桃園機場有得比,五點多就已經人山人海的,還好很快的就辦好了手續,然後排那長長的西藏特殊專台;之前特別擔心的”入藏函“果然被很仔細的核對(還好沒有問我怎麼一個人之類的..呼),這兒的安全檢查也特別嚴格,安檢人員還會拿一塊絨布類的東西去擦每位旅客的隨身包,然後湊到儀器前面讀取資料(…有人可以告訴我這麼高科技的是在查什麼嗎?) ~ 之後呢,提前起飛的飛機超乎意料之外的準時登機,然後的然後,用過熱騰騰的甜稀飯配醬菜的早餐後,外頭的天空漸漸亮起,雪白的世界屋脊就在窗戶下頭,一場視覺饗宴靜靜的開始~


不知是拉薩貢嘎機場那時很“繁忙“?還是機長有別的“考量“?我們盤旋了很久很久才在比預計時間晚了近五十分鐘下降,然後,在鄰座的提醒下腳步特別放慢的踱了出機艙,這一踏出去,就是三千六百多公尺的漫步在雲端哪!


嗯...有點漂浮的感覺是真的,這一整天一直謹記著一切都要慢慢的來,不要貪快不要急,因為動作一快就會喘,然後會引起高原反應,有高原反應就﹦回家算了;所以,我很乖很乖的一直保持著月球漫步的慢動作,整個過程更如同夢境般,順順利利的推著大箱子,爬上25RMB的機場大巴,再隨著慢吞吞的巴士,看著越來越熟悉的景色,炙烈的陽光湛藍的天空,.... 終於,在快一個小時之後,高聳矗立著的布達拉宮在前方出現... 一個人不好如同第一次看到時般的尖叫,但是心裡頭還是默默的、嘆了口開心的氣兒,拉薩呀.... 我又來看你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