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

喝著甜茶過日子


背著帶了沈重相機的背包踏出了林倉小院兒,要開始我的閒晃轉悠了,但並沒怎麼做大動作呀,為什麼感覺有點兒虛虛弱弱的?嗯…,想了想,大概是來到中國西南邊的西藏,雖然身體和心靈是飛過來了,但是誠實的胃還沒搞清楚這兒的習性,以為還是中原標準時間中午十二點就該吃午飯,正在和我鬧意見哪!之前在旅館的時候,本想中飯就在那兒解決的,但是小哥委婉的說,這兒通常是下午兩、三點才吃午餐,畢竟跟著日光走的話,冬天快九點太陽才出來,夕陽七點多才下山,現在一點多人家連火都還沒有升起來呢!..可是…人家是觀光客麼!不管!覓食去覓食去,山不轉路轉,外頭一定有,記憶裡頭好吃的名單可是有一長串呀!


在名單排行榜第一名的就是面對大昭寺左側八廓街裡頭的某家酸辣涼粉,08年時根據朋友指點尋過去的時候,雖然給辣的半死,但也樂得要死,坐在小小店面裡頭,邊流著眼淚擤著鼻水,邊一口酸辣粉,一口煮土豆兒,嗆辣到不行時再喝上一口店家提供的滾燙熱水,哇…真是永生難忘的絕妙記憶呀!於是乎,馬上決定先鑽進小巷裡頭憑著印象尋找著…嗯…這些攤販和隱藏其中的小寺廟兒都還在記憶裡頭的位置,連公用洗手間也依舊如故的提供各位路人甲乙服務,但是那家小小的涼粉店,怎麼怎樣就找不到哩?(備註:我寫到這兒時才突然想到,那家小店好像只賣上午,常常晚了過去就賣光關門了…切,難怪找不到)

找的頭昏眼花的又得同時不要打擾到同方向轉經的人群,呼..高難度高難度,在拉薩,尤其是八廓街一定要注意的事情,就是要隨著轉經人群順時鐘方向走,如果膽敢和大家相反方向的逆流而上,那麼絕對有你好看的!…(就聽過內地觀光客說某次這樣做的時候被攔截勸阻下來,而攔截的人還是個警察…呵!怕引起爭執吧?!)

總之,後來只好朝我的另個名單,可以俯瞰大昭寺廣場的「剛吉餐廳」去好了,那兒有個戶外的天台,坐在那兒可是可以悠閒的喝著奶茶看著書發著呆或是就那麼看著下方的人群和不遠處的大昭寺的呢!… 嗯… 早就晃到當地午餐時間的我想的太簡單了,上次去的時候可能剛好避開了用餐人潮,所以可以很悠閒的做任何觀光客喜歡的事情,這次呢,小小地方可是塞的滿滿的哪,不僅屋外露天的地方沒有空桌,裡頭大小兩個房間也都瀰漫煙霧的擠滿當地人,更別提四處竄來竄去同樣找位子的飢餓人群了。..這…. 該當如何是好?放棄繼續昏頭又虛弱的找別的餐廳?No No No!!!臉皮已經練很厚的我當然不囉,就直直朝某個看似還有空位的桌子走去,禮貌的問可以併桌麼,然後當然就一屁股下去囉!然後…前後左右橫看豎看,其他的觀光客哪兒去了?這家餐廳記得還是lonely Planet以及所有旅遊書都會提及的哪!怪!

旁邊用餐的藏人幫我喊住忙的快要瘋掉的服務員讓我點了餐,然後的然後,他們的其他朋友也來了,雖然還勉強有椅子可以拉過來,但是旁邊桌的小女生看不下去主動招呼我說,不要和那幾個老男人坐,我們騰出位子給妳妳來和我們擠擠好了!呼!開心的哩!這種情形如果在台灣會那麼的主動嗎?或許也會吧!?但不管如何,當時真是好感動!…這餐,雖然是在好擠好擠的狀況下解決的,還沒有喝到記憶中的好喝甜茶(賣光了),也沒能悠閒的看著外頭風光,不過從上方倒是很清楚的看到廣場上從兩輛警巴下來的幾十個特警,和旁邊停著的裝甲車...(可惜我膽子小不敢照下去)。說起來,很明顯的感覺到大昭寺廣場上巡邏守衛的人員比幾年前還複雜許多,之前只記得有當地警察和武警,現在則又多了帶著「特警」以及「民兵」字樣的“長官”哪!

在剛吉沒有喝到甜茶只好點了酥油茶,雖然也是想再度回憶的老味道之一,不過畢竟不是那麼的熱愛,只是因為到了高原上就是要喝酥油茶才能夠增強體力抵抗高反的麼!但是,固執的我在出發前說了那麼久的甜茶怎麼可以沒有馬上喝到呢?哼!本來沒有想在第一天就準備殺進去的甜茶館馬上就變成我下一個目標… 頂頂有名的「光明港瓊甜茶館」!

什麼叫做人潮,這就是人潮,這就是名氣呀!
說起來,第一次要踏進去時,還真是要有點勇氣,掀起厚厚的擋風門布踏進去後可是個完全不同的世界,裡頭可有著上百人哪!上百人在暗暗的兩個大堂裡頭同時喝著甜茶玩著牌兒抽著煙兒聊是非的景象看過沒!想想那個畫面,多震撼!嗯…不用想,看我手機照片就知了(不好意思用大相機照)!

偷拍,所以粉緊張...(這只是甜茶館的一個小角落而已)

一杯才0.6RMB,先自己到後頭廚房拿個杯子,再把零錢放在桌上,拿著大鐵桶的小嬸子就會自動走過來幫妳倒滿茶杯,然後自顧自的從桌上的錢堆裡頭拿錢找錢!另外,甜茶館裡頭也有藏麵可以點,不過因為剛吃的好飽所以只好..樂意的放棄重溫機會(藏麵味道不如何)!

喝了好幾杯飽得不能再飽的走出來,看看藍的不可思議的天空聞著這特殊的空氣…,這,就是我要的呀!

我那時候的心情應該和這隻晒太陽的狗兒差不多吧...不過牠後來和我翻臉...

傍晚時分,信步又晃到了大昭寺前面,隨著夕陽緩緩落下,反射在大昭寺上頭的溫暖似乎也慢慢的抽離,虔誠轉著經磕著頭祈求著的人群漸漸散去,沈默的陰影慢慢的覆蓋下來,武警特警民兵荷槍實彈四處巡邏著… ,這個畫面的衝擊讓我有點哀傷有點鬱悶,我這個短到不能再短的過客,還是回去溫暖的旅館房間裡頭,泡泡熱水澡上上網寫寫日記吧!這個世界有太多我不了解或不願看清楚想明白的事情了

親民的警察!! 另外,畫面左方還有兩方巡邏人士...(不小心照到的..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