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12

布達拉宮 ~ 與武警同遊之~



在說到上面這個標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女生到西藏該帶哪些裝備吧!高係數防曬霜?臉部及身體保溼乳液?乾燥肌膚乳液?美白保養品?護唇膏?護手護腳乳!以上這些瓶瓶罐罐房間用的隨身帶的…我應該該帶和不該帶的都有帶到啦,那麼..為什麼現在回來兩個禮拜了,眼睛皮膚還是紅紅腫腫的..還是羞於見人暫時毀容了哩??

哎!…千錯萬錯都是自己的錯!在這種幾千尺的高原上,空氣乾燥天寒地凍但陽光威力強大紫外線超級猛烈的,我想,如果是攝影傻瓜班的同學,應該會頗為熟練的把自己包裹成採茶女採蚵女讓自己爸媽都認不出來的模樣吧!?但是 一慣堅持只擦防曬霜從不撐傘也不戴帽的我的後果就是,嗯…不提也罷不提也罷呀!

好!發洩完畢!回題!!


睡的美美的我在拉薩的第二天神清氣爽又頗為得意的起來,嘿!本姑娘預防措施做的很好,半夜沒有睡不著頭沒有痛呼吸沒有不順暢感冒更是沒有來的 ~ 也就是說,高原反應沒有來找上我呢!!歡呼呀!!腳步頗為輕快自得的衝到樓下的餐廳,快樂的用著水煮蛋、小肉包、油條、稀飯的豐盛早餐,再配上久違的正宗四川辣子油,哈.. 就愛這個味兒!飯後爬到小旅館的樓頂天台,在緩緩暖暖的金色晨曦中,眺望著不遠處的大昭寺金頂、各家屋頂隨風飄揚的旗幟,左鄰右舍裊裊的炊煙升起(還是桑煙?)….呼!…What a Wonderful Morning!

林倉的清晨(三樓)

因為是發呆之旅麼,所以悠哉悠哉的慢慢晃出門去,今兒個,先去布達拉宮看看好了!參觀布達拉宮在旺季的時候還蠻麻煩的,必須得先前一天去登記,然後第二天才能夠去參觀,而且每天都有嚴格的人數限制的,但是現在是淡季,所以聽洛桑說,直接去排隊買票就行了;不過或許是我晃悠的太過嚴重,到了那兒時已超過十一點鐘,長長的人龍早就排的彎過來又拐過去的,這…傻眼哪…該排進去還是改天再去?內心掙扎半天之後還是乖乖排了,誰叫我時間有限呢?何況,心裡頭一直惦記著那世界第一高宮殿的洗手間哪…

就算高山症沒有找上我我還是有高反﹦爬不快呀就是爬不快...

頂著刺骨的冷風和刺眼的太陽,拉緊衣服又猛擦防曬乳的,這是個什麼奇怪的組合呀?切!不過好在隊伍移動的還算快,不到三十分就進入了大門,沒有多加為難的安檢也很快的通過,然後就被指揮著到半山腰買門票去!一千三百多年前,由迎娶文成公主的吐蕃王松贊干布始建,再經過無數次的擴建和修繕才成為今日的布達拉宮,曾經的神聖信仰中心也默默的轉換為今日把守森嚴又充斥著觀光客的博物館;而這無論是歷史書籍、還是小說電影裡頭,代表著神祕又崇高的名詞,現在正轉換為現在進行式讓我雞皮疙瘩的在裡頭走著,呼…!就在終於爬完湧無止盡的大階梯,氣喘吁吁的到了入口大殿,假裝照相實為喘氣的時候,咦…怎麼長長的人群中突然讓出了位子,然後登登登綿延不絕的武警一個個整齊劃一的插了過來…?這…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這張...不要被嚇到了...sorry..都怪我太緊張的拿出相機來拍(手太抖...)

有點擔心有點疑惑的到了寬廣的中庭要買門票(RMB100)的時候,才知道,這些臉孔稚嫩的武警們敢情是剛被派來拉薩,先來布達拉宮遠足郊遊的哪!XD所以咧,不管幸運還是不幸?這些不用買門票又插隊“的“武警小朋友“們,就一路前前後後的伴隨著我,不是剛錯身而過,就是一同擠在小佛室裡頭隨著人群推擠著…真是近距離接觸呀!呼…,一路都很擠很多人,不過很好玩的是,裡頭自然而然的形成兩組人馬,一組是如同我般的觀光客、以及武警小朋友們在走馬看花,一群則是虔誠專心三跪九叩的藏民以及其他信徒(依稀感覺有一小群在佛殿裡頭專心念經的是台灣人)。

半個廣場上都是等著戶外教學的武警小朋友哪!


看不清楚?沒關係,再來一張(他們自己也有人掏出小DC出來拍...所以我也才大膽的用力拍下去 XD)

而且,誰說是淡季來著?這次明顯比08年參觀的時候還要擁擠,整個一個多小時盲目的過程就是頭昏轉向的被人群推著走,在窄窄暗暗的通道裡,在空氣凝滯的佛殿裡,爬上爬下繞著中間的迴廊轉轉轉,這擠的根本連隨身旅遊書無法拿出來對照參考,更別提要把相機翻出來…不過,反正內部也不允許照相就是了!老實說,一開始我雞皮疙瘩的進去,是因為震撼和感觸,但後來頭昏眼花的出來則是因為暈眩和呼吸不順,尤其中間有段特別昏暗擁擠的地方,幾乎都讓我想奪門而出了(插翅難逃、寸步難移是什麼形容詞終於懂了);不過,呵…再怎麼樣我也沒有像某位武警小弟一樣,不僅一路臉色蒼白的被眾兄弟攙扶,還在某個神聖大殿裡頭就那麼嘔吐了起來…,這武警也太虛弱了吧…. :O


難得被我逮到無人的時候(因為是在入口附近)


無論如何,雖然今日的布達拉宮早就沒有當年政教合一的氣勢,而是一個隱隱透露著哀傷與滄桑、展示宗教藝術歷史瑰寶的巨大博物館,但是我知道,如果過幾年再去拉薩,我應該還是會自願冒著窒息的危險,再進去感受一回那種古老又沈重的魂魄吧!

Ps. 又忘記去“參觀“那個號稱是“世界最高宮殿的洗手間“了…. ; O






哎我就是愛拍門把兒!

布達拉宮外的左側一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