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12

達賴喇嘛的VILLA


話說從又悶又擠又令人起雞皮疙瘩的布達拉宮好不容易爬出來、離開那群稚嫩又“身體不大好“的武警弟弟們之後,大約也是下午一、兩點了,在附近轉來轉去的本想找那記憶中便宜又好吃的蘭州拉麵館兒,但或許是大年初二還是物轉星移人事全非 … 總之,最後的結果是落腳在一家很有風味的特色小店「酸奶坊」哀怨的吃著自製的酸奶當午飯,勉強補充些許元氣後,攤開手邊地圖,接下來該去哪兒呢﹖咦 … 似乎「羅布林卡」就在不遠處麼!

羅布林卡,也就是有著「寶貝花園」稱號的歷代達賴喇嘛的夏宮,應該算是這次短短拉薩行裡頭唯一的新鮮景點了,幾年前不知是不是因為時間不夠(在整個16 天的阿里行之後只在拉薩待了三、四天)還是別人的什麼建議之類的,總之羅布林卡曾經是個遺珠之憾;那麼,自覺這次的小旅行體力良好(比起武警來)又沒有什麼高原反應的我,乾脆就順道去那兒呼吸點新鮮空氣陶冶身心吧!

這家特色小店裡頭的牆壁貼滿了驢子照片和塗鴉,強烈建議大家去哦!


所謂的水果酸奶的水果就是香蕉、橘子瓣和葡萄乾兒...看來有點貧瘠,不過吃起來還真是不賴,純純的奶香沒有任何的腥味喔!; o


路邊經過的“氧吧,來哈一口吧!?


嗯…曬著溫暖的午後陽光,快樂的踩著散步的步伐,很是輕鬆悠閒的踱過去…踱過去,再穿過去,再沿著羅布林卡路找著那個應該佔地頗為巨大很好找很好認的大花園兒,但是,這條羅布林卡路上怎都是工地呀機車行呀拉下鐵門的餐廳啦什麼的?花園公園連路邊小草都沒個影兒,明明看地圖就在附近了不是麽?太陽好曬相機好重衣服好熱好麻煩,越走越慢越拖不動腳步... 再忍忍再走走...,就這樣,堅決不肯搭出租車的我,堅持這天一定要去羅布林卡的我,很有毅力走了好久好久的我,終於在下午的三點把自己拖到了羅布林卡前的廣場,然後,被攔截下來….




什麼地方來著﹖證件呢﹖拿出來我看看!台灣呀﹖來作什麼的﹖什麼時候來的,從哪兒怎麼來的﹖要在這待幾天﹖%&^#^$*&點點點叉叉叉的被一個其實有點嘻皮笑臉但實為嚴謹又有心機(不動聲色的間隔問了好幾個重複的問題)的特警給仔細的詢問了好幾分鐘,才被指到另外邊上繼續做文書登錄,看了台胞證又查了入藏函許久之後才終於大手一揮的讓我進去!呼….我的小心臟呀!真真是嚇死我啦,好險好險沒有問我旅行社是誰怎麼一個人來旅遊(台灣人不給自由行的),當場真的有點擔心會被遞解出境…XD



呼….那時候還不知道四川的藏區出了事情,所以拉薩的特警武警民兵什麼的才越來越多盤查也越來越嚴,不過通常這種狀況下是藏民會被盤問而不是觀光客的呀!總之….,經過了這個小插曲小驚嚇之後,和稀稀疏疏的遊客一起買了門票(60元)過了X光檢查才終於腿酸腳軟的進入了所謂的達賴喇嘛的夏宮。

和巍峨的布達拉宮或是大昭寺色拉寺這些大型建築物相比,羅布林卡這個「寶貝的絢麗花園」顧名思義就是個很強大很平坦很深很廣的大花園,厄...也就是歷代達賴喇嘛夏天避暑賞花兒的地方,所以聰明的我選擇在這寒冷的冬天走進去,看到的是....一望無際的...貌似園林的枯草和倒映著枯枝、悠遠深長的低矮牆壁...,哎...瞇著早就被豔陽晒的昏花又乾又皺的眼睛(雖然有戴著臨時買的太陽眼鏡,但其實已經產生毀容跡象),這….這就是我徒步走了那麼久那麼遠(其實沒有),被邪惡的警察盤問許久硬要來看的寶貝花園美麗夏宮﹖每年雪頓節藏人必定造訪的家族旅遊勝地﹖我真是聰明呀呀呀呀!!!


好啦!其實那個赭紅土黃相間的牆壁還蠻耐看的,旁邊的各個小門兒也讓我殺了不少記憶體,但就是….我沒有看到所謂的夏宮在哪兒呀?

無可奈何的隨著眾遊客沿著好長好長的牆壁走過去之後又順著枯枯的草地走了好久好久,穿過了一個門再一個院再一個門兒的,才終於看到….嘩….


這…根本就是精品VILLA麼!


一棟棟精緻到了極點的夢幻宮殿就隱身在樹林間,湖心宮、金色頗章、格桑頗章(別問我哪一棟是哪一個宮殿)…,在那兒發呆了許久之後,我只能夠說,這…達賴喇嘛們還真懂得享受以及他們的建築師還真是雅緻呀! XD




不知從何時開始,喜歡上靜靜坐在屋簷上,鎮守四方的各種神獸


殿外一角的經繙隨風擺動著,讓風兒把千千萬萬的經咒吹向天邊


倒映著屋簷的白墻


雖然斑斕但依舊繽紛


外地的藏民遊客每到一個宮殿都會虔誠的禱告(這一家子之前在布達拉宮就遇到過了)


最後,再來張門把照吧!


之後的之後,快不支倒地的我在五點多爬出了羅布林卡,不作二想的立馬揮揮手招了輛出租車,直奔我自己的超級精品套房去享受泡泡浴(順便還看了重播的步步驚心),然後再找了家美美的餐廳來頓遲來的午晚餐!今兒個,可真是累坏了丫!

正宗尼泊爾人開的 Namaste餐廳,就位於拉薩的電影院樓上,滿滿都是人,這道Masala chicken強力推薦!!

4 則留言:

  1. 匿名29.2.12

    DINO,您的照片好美喔!相機及鏡頭是.....鶯鶯美帶子

    回覆刪除
  2. 別這麼說我真的會臉紅,您知道,某些軟體很好用的 ; O

    我用的是Canon 7D和EF24-70mm F2.8L,、10-22mm兩顆(這個組合怪怪我知道),另外很多都是用手機照的呀...尷尬了...

    回覆刪除
  3. 匿名6.3.12

    Namaste的酸辣湯+馕 也是絕妙午餐組合,令人懷念啊!

    回覆刪除
  4. 哈!難怪Namaste生意那麼好呢!
    ps.說到這兒更愛我的旅館了,隨便走幾步路到處都是好吃的好玩的好逛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