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8

掛羊頭、賣羊肉

掛羊頭,賣羊肉

心裡惦記著上次驚鴻一瞥高掛在門廊下被斬首示眾的羊咩咩頭,因此和Ibraham道別後,就急著在有著特殊土黃磚瓦的Tozeur老城內大街小巷的尋找,而且,在離開前Ibraham還特別警告我,要我天黑後最好不要逗留在城內,因為Tozeur入夜後有些地方治安並不是很好(儘管他前一天才和旅館櫃台人員和我聊到突尼西亞的人都是守法好公民…),講的我心裡都開始毛毛的,連帶的看著路人甲乙丙都覺得草莽氣息濃厚,每個人都像黑社會...。當然,事實上可能只是因為暈暗的天色讓路人店家的臉上有著陰陰暗暗的感覺吧?總之,儘管我非常非常的想要找到掛著羊頭們的店家,但是繞了幾圈之後,可能羊頭都被拿下來還是賣光了?所以,我期待已久的鏡頭終究還是沒有獵殺到…扼腕啊!不過話說回來,自從在Chebika還是Tamerza那裡時被個半大不小的孩子教訓過後,對拍照,尤其拍攝人、有主的動物時都非常客氣小心,有時還得努力用力的展現我的親和力,亦即﹦傻笑、傻笑、再傻笑… ; )

時間近晚,只得遵照Ibraham囑咐,表情“堅毅剛強老娘我不好惹喔“的慢慢走回五、六公里外的旅館區,同時,順便還得做最後的敗家衝刺,因為,給阿娘阿爹老闆親朋好友的土產都還沒有買呢。其實本來還約略有一天的時間,最遲禮拜二才要趕回巴黎幫朋友帶貨的,但是,想想再多待一天的話反正南方沙漠團沒得參加(禮拜三才有),突尼斯又已經不想玩了,而巴黎多一天的話還可逛逛久違的聖心堂什麼的,就臨時決定禮拜一早上就離開這個國家吧!(心已經飛到下兩個點了)

但是,想到要買喔米丫給就好痛苦,因為,平常就很怕和小販們打交道,也最討厭殺價這檔事兒,因為人笨口拙麼!而這裡的小販們多半都異常熱情,平日無論走在哪條街上,只要是一個人時(也多半是一個人),就一定會被路上的攤販們熱情推銷,甚或被攔截住,跳到面前來的硬是要你多看一眼他所販賣的東東。根據多日經驗,僅用微笑來打發是絕對不夠的,因為有些人還會硬要和你來場友善的交朋友對談,不管你有沒有時間,心情好不好,反正就是要你停下腳步來就是了,好氣又好笑的是如果不理他,還會自言自語的說:“Nice conversation“…當然,百分之九十九都是用簡單日文怪腔怪調的向我打招呼,或是以Yamaha,Suzuki什麼的亂叫一通,但是,因為前言已說過小女子的日文很破,所以也聽不大懂,自然難表現出“恰當有禮“的反應 (其實內心頗不爽,也很遺憾從未有人第一眼就和我說“你好“..)。好玩的是,只要一知道我是和“中國、香港“掛的上邊,管他我從哪裡來的就一定會對著我喊:Jackie Cheng, Jackie Cheng…“,連Lela Baya的優雅旅館人員也是,都叫我Jackie Cheng’s cousin,就這樣的,...三條線也就不時的浮現在額頭上…!!

Ps.這裡突然想到如果有人想買“很便宜“的B級名牌貨,這裡可真是滿坑滿谷的賣,尤其是在Hammamet,店裡到處堆的都是各家名牌包包什麼的,走在路上還會被challenge:喂!前面那個小姐,你們國家XX包賣多少錢啊….我們這裡只要多少多少…,如果沒有反應的走過去,還會被一路追…,因為他們堅信,好的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吧?! ; ) 另外,根據少少的經驗,殺價至少要從2成到3成殺起。最後,當天衝鋒陷陣最後的戰利品就只有一附耳環(還是買給自己的…),由27DT出價,最後7DT成交。

Tozeur的最後一站是有著三合一的私人Dar Chariel Museum,就位在旅館區的旁邊,除了展示突尼西亞中產階級的傳統文化之外,最多人參觀的就是1001 Nights以及Dar Zamen Museum了。這個Arabian Nights是以Ali Baba的冒險故事為主,有點像小型的主題公園一樣把每個重要場景介紹出來,裡頭甚至還有一隻鴨子跑來跑去;而Dar Zamen則是歷史博物館,藉由聲光秀把各個時期的演變生動的描述出來,而最終也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最後一個房間-Ben Ali總統的玉照兼“王座“?!建議晚上沒事時可以過來這裡晃蕩,因為開到晚上24點,但至於好不好值不值得呢….嗯!有些部份還不錯,但有些呢,則有點像我們親切的中南部遊樂園場景就是…!Dar Chariel Museum裡面也有兩個小禮品廳,流連許久(因為這裡沒有一直想過來聊天的小販)後還是悵然離去,嗚,誰叫我的習慣是盡量不在旅途中買東西,怕得一路揹回去,好啦,現在,最後一天了什麼也沒買到,到時怎麼向爸媽交代(討好)?

不過,其實真要買的話其實也是可以的啦,如果不介意這個香水瓶是埃及製的、五彩的油燈是摩洛哥來的、色彩繽紛的掛氈是從印度進口,喔還有,小小胸包是遠從西藏來的話,嗯…. Made in Tunisia的東西所剩不多,據說便宜的皮製品和精緻的鳥籠很有名,當然還有鮮豔的陶製品以及號稱比阿拉伯半島產還要好吃的椰棗,但怎麼搬回家就要傷點腦筋啦。可憐的我雖然對椰棗很有興趣,但還要玩別的國家兼轉機兩次(後來變成三次),所以只好忍痛放棄….不是我不想貢獻經濟喔,親愛的小販甲乙丙丁!!